你的工作有什麼比低薪更危險的警訊?5個自我提問,幫你重新定位 (來源:Dreamstime)
你的工作有什麼比低薪更危險的警訊?5個自我提問,幫你重新定位 (來源:Dreamstime)

撰文者:易佳蓉 整理

年末將至,許多工作者都在考慮是否要換工作。想換工作的原因有很多,可能是工時太長、薪水太少,又或者是老闆陰晴不定、同事難相處……總歸一句,做得委屈不滿意。

小安也不例外,在和同學聚餐時小安說:「現在的工作雖然可以學很多,但我本來只是負責寫文案現在還要負責導演,有點一人做兩人工的感覺真的好累。而且分工好不明確,老闆也常常拿不定主意的感覺……好想換工作!」

然而小安的朋友卻有不同的看法:「但妳現在學的東西都很實用耶,如果在大公司,很難一次接觸到這麼多不同的工作內容。我覺得這樣也是個滿好的嘗試機會,而且做個成果出來之後,如果要換應該會更加分吧?」

職涯選擇,其實是在依據預測未來、工作滿足感、足以支撐財務目標3個元素賭未來。比起現階段暫時性的低薪,以下提供5點在年終工作回顧,或是考慮該不該換工作時,需要考量的因素:

一、作息失常或職業倦怠

如果是因為工作量爆炸,且長久沒有補人的跡象,讓你總是必須加班或是熬夜處理工作,導致睡眠作息失常、或心理狀態失衡,那麼久而久之身體也會撐不住。好好給自己一段長假休息吧,健康才是你最珍貴的資產。

又或是對工作內容與工作步調失去熱情,出現惡性循環,不喜歡自己的工作成果,工作帶來壓力、難過、沮喪等負面的情緒反應。相關感受讓你更無法承受工作上的不如意,你的負面情緒因此增加。缺乏動力與隨倦怠而來的「情緒耗竭」(emotional exhaustion),不大可能自動好轉,此時你可以考慮轉換跑道。

二、脫離一級戰場

脫離一級戰場指得是,有些人升上管理層後就忽略了執行的能力;又或是有些人,在執行時鑽牛角尖、缺乏全局觀。然而不論賣產品或是賣服務,最關鍵的都是消費者,因此所謂的一級戰場,就是消費者,要時刻提醒自己貼緊市場脈動。

三、能力成長有限

在職場上,聰明的工作者會有兩種自我提升的路線。一種是量的提升,例如在有限的時間、資源內,設法做出更多的產品、招攬更多的客戶;另一種則是質的提升,例如行政庶務類工作,較難有明顯量的提升,那麼就可以透過改善工作方法,提升產出的品質。

如果你發現你的工作,成長空間有限、也沒有太多改變質量的空間,一旦習慣如此,就是你成為職場螺絲釘的開始。可以根據「70/30法則」挑選,70%的工作是你能夠勝任的,剩下30%是充滿挑戰需要學習的。這樣的工作環境,最能激發你的成長欲望。

四、同事關係差

每天8小時,同事和我們相處的時間可能是僅次於(或甚至多過於)家人。然而,職場以利益為導向的性質,也讓我們習慣在和同事的相處保持一定的分際。相敬如賓、尊重彼此當然最好,若是遇到處處掣肘、扯後腿的同事,或是頤指氣使、處處打壓的上司,肯定也是苦不堪言。

如果某位或某些同事,已經會讓你產生不想上班的情緒,衡量一下是否對你的工作也產生了不良的影響,別讓人際關係成為你工作痛苦的根源。

五、工作有帶來成就感嗎?

透過年末回顧,可以將過去一年自己參與的重大專案或日常例行公事都列下來。回顧這些成果想想是否有需要改進自己的地方。過去一年的成果,是帶來滿腔成就還是滿滿的疲憊?如果工作不能帶來滿足、成就感,那你也可以進一步思索,自己的成就感從何而來。

如果這份工作不能帶給你成就感,那很有可能你已經對它失去熱忱了。

你可以這樣問自己

1.過去一年,我的身心平衡嗎?我有沒有睡得好?還是會常常因為工作而焦慮到睡不著?

2.我如果不在現在的公司,現在的能力是否能夠帶著走到別處也有市場?

3.我是不是已經習慣舒適的工作內容,不想改變?調整工作方法,會讓我覺得很累嗎?目前的工作,還有什麼成長空間?現在在工作上,我還有什麼不足可以持續學習?

4.在和主管的溝通上,我有做到「凡事有交代,件件有回音」嗎?如果上司對我不滿,我有試圖和他溝通過嗎?和同事的相處上,我有在工作上盡我所能給予協助嗎?如果自認都有做到,還是處不來那也沒關係。我已經做了能做的事了!

5.過去一年的工作中,我有學習到新的能力嗎?有沒有達成去年對自己的期許?對新的一年,有什麼期待?

*本文參考整理自《帶腦去上班》(星出版)、網民肥皂箱

更多商業周刊文章

不讓鈔票被通膨啃光!這兩類標的,抗通膨能力最好

得力大將離職,王永慶為他剖析「未來東家的經營之道」!為什麼?

「人生下半場」的一道思考題:放鬆不工作?還是不為錢工作?

______________

【Yahoo論壇】係網友、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,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,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>>> 投稿去